【葡萄牙】Day 10 - The Hearts, The Foods, The Musics ( I ) - 里斯本 Lisboa

凌晨2:29:00


昨天我從位於 Alfama 的旅館走到了商業廣場 Praça do Comércio,今日因為是星期一,博物館基本上都沒開,趁著日陽高照,決定走得更遠些,到河濱區的市場 Time Out Market 去逛逛



下山的路上其實就會經過幾個眺望 Lisboa 城市的絕佳地點,所以我才沒上去 聖胡斯塔電梯 Elevador de Santa Justa。矗立著聖文生 São Vicente 雕像的太陽門廣場 Largo do Portas do Sol 便是之一



站在這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 城外聖文生修道院 Mosteiro de São Vicente de Fora 和塔霍河


再往前走幾步路,便可來到另一個觀景台 – 聖露西亞觀景台 Miradouro de Santa Luzia

位在聖露西亞教堂 Igreja de Santa Luzia 外,是一片美麗的小花園,許多國外觀光客喜歡來此拍攝 Lisboa 的城市美景

(圖片來源:網路)

這裡算是我在準備旅程時就想來的地方,雖然看出去的景色可能不是最特別的,但優美的長廊吹來陣陣涼風、殘破的磁磚裝飾裡仍可看出片片拼成的細緻,總覺得是個很適合和自己、和城市對話的地方呢!

(圖片來源:網路)

我在 Miradouro de Santa Luzia 拍的照片並不多,因為忙著將此時此刻收藏於心中,而遺忘了包裡的相機。在 Lisboa 的這段日子,我在這裡坐著發呆的次數有好幾回,難過的時候、開心的時候、愜意的時候,我想,Alfama 大概是最好實踐我的浪漫情懷之地吧(笑)



(也很適合拍夜景喔 ↑)


Miradouro de Santa Luzia 

地址:Miradouro de Santa Luzia 
Largo Santa Luzia 4, 1100-117 Lisboa




話題回到太陽門廣場 Largo do Portas do Sol,我今天其實並沒有往聖露西亞觀景台前進,而是穿了條小路,直接走樓梯切到山下去

這條路很有趣,叫做 Rua Norberto de Araújo,除了有公共廁所提供遊客方便,沿路也可以看到不少特別的裝飾

(以 google map 來看↑)
(圖片來源:網路)

這個就是公共廁所哦!雖然藏在小路上,但這頂畫滿 Lisboa 歷史的漫畫拱門實在太可愛啦😆



雖然是用葡萄牙文書寫,但光是看畫裡生動的人物表情便讓我津津有味,並利用自己破破的葡文字彙推敲內容也很好玩呢!


其實這條路的路名 Rua Norberto de Araújo,是為了紀念里斯本作家 Norberto de Moreira Araújo 而名

至於為什麼有這些鐵窗,我記得帶我們去聽 Fado 的導遊好像有講過,但是我忘了…😅 如果有誰知道告訴我一下吧

(晚上經過這裡怪可怕的↓)



在葡萄牙,經常可以看到聖人安東尼奧 St. António de Lisboa 的祭壇和肖像,出生於 Lisboa(出生地現在建了座教堂,名聖安東尼奧教堂 Igreja de Santo António de Lisboa,就位在主教座堂 Sé de Lisboa 前面)。當地居民會將喜歡的聖人像裝飾在屋前,用來祈求保佑家庭,上圖便是 St. António 的掛畫



沿著狹隘的小路前進,比起舊城區蜂擁著觀光客的名勝古蹟,巷弄中上演的是當地居民的日常



這裡算是 Alfama 的中心,大地震後 Lisboa 重建,唯獨留此區仍保留著錯綜複雜的中世紀街道設計,九彎八拐的巷弄穿梭在山坡上,一不小心便會迷路,許多傳統的餐廳和小酒館都隱身於此區的巷弄中,然而隨著現代化來襲,也有不少人因為此處生活不便搬走,當地人告訴我這裡才是 Lisboa 真正的歷史,雖然貌似老舊殘破,卻是他們的生活與記憶

『我不喜歡都更,這裡才是我認識的里斯本。』導遊 António 如是說,臉上掃過一抹落寞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聖米格爾廣場 Largo de São Miguel 是 Alfama 區的主要廣場,藏身在巷弄之中




走著走著也到了河邊,小路走出來正好是介紹葡萄牙傳統音樂 Fado 的博物館 Museu do Fado


Museu do Fado 主要便是介紹 Fado 音樂的起源與發展,這種一開始由航海者之妻所演唱,關於思念與心碎的哀傷歌曲,到現在擁有專門演唱者,運用在電影配樂等。博物館內也展示了 Fado 音樂所使用的葡萄牙吉他 Portuguese guitarra 和演唱歌手,如至今最經典的 Fado 女歌手 Maria Severa 等

(圖片來源:網路)

Fado 博物館算是我此趟的遺珠之憾其一,剛好這天星期一沒開,不過至少我有去小酒館聽現場 Fado,也算是達成來 Lisboa 必做之事了

Museu do Fado 

開放時間:Tue - Sun:10:00 ~ 18:00
門票:€5;學生票 €3
地址:Largo do Chafariz de Dentro 1, 1100-139 Lisbon
網站:http://www.museudofado.pt/




順著遼闊的塔霍河,可以慢慢地從 Alfama 區往 Baixa 區前進


在我忙著享受散步於 Alfama 街道的懷舊之情時,一座外表相當奇特的建築吸引了我的注意。這是 Casa dos Bicos 喙之屋,同時也為葡萄牙作家 José Saramago 基金會的總部所在



Casa dos Bicos 原先由西元 16 世紀時,葡萄牙在印度地區殖民地的第一位提督 Afonso de Albuquerque 之子所下令建造,建築仿造義大利 Ferrara 的鑽石宮殿 Palazzo dei Diamanti,然而比起鑽石造型,葡萄牙人更認為它是尖尖的鳥喙形狀,從此 Casa dos Bicos 喙之屋這個名字流傳下來



(義大利 Ferrara 的鑽石宮殿 ↑ 圖片來源:網路)

目前 Casa dos Bicos 主要展覽 José Saramago 基金會與這個獲頒 1998 年諾貝爾文學獎的葡萄牙作家之生平,José Saramago 的骨灰也被埋葬在 Casa dos Bicos 前的一株橄欖樹下,吸引許多粉絲前來致意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走進 Casa dos Bicos 的一樓,還可以看到藏在房屋下面,從中世紀遺留下來的羅馬城牆



由於 José Saramago 的展覽需要付費入場,我便沒有進去參觀,但是在一樓踩著玻璃走道逛逛遺址也不錯,在這種炎炎夏日還可以順便吹冷氣,整個人都神清氣爽起來




Casa dos Bicos

開放時間:Mon - Sat:10:00 ~ 18:00
門票:一樓免費
José Saramago 展覽 € 3;學生票€ 2
地址:Rua dos Bacalhoeiros, 1100-135 Lisboa
網站:https://www.josesaramago.org/




(離開 Alfama,帶你去 Baixa 逛古老罐頭店與文人咖啡館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