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Day 8 - Treasure Hunting In Alfama - 里斯本 Lisboa

凌晨1:50:00


依著先前在波爾圖 Porto 的經驗,我決定先從參加旅館的 Walking Tours 開始,由於里斯本 Lisboa 分有不同區,阿爾法瑪庭院青年旅館 Alfama Patio Hostel(點這裡看回顧 【葡萄牙】DAY 7 - HERE I COME, LISBOA - 里斯本 LISBOA)有三種不同路線的 Walking Tours:Castelo & Alfama 舊城區、Bairro Alto & Chiado 下城區 和 Belém 貝倫區

(圖片來源:網路)

吃完早餐,我滿心期待地準備參加最令我著迷的 Alfama 區 Walking Tour,走過一條一條石板路,跟著旅館志工抵達集合地點,然而不知為何,我們的導遊卻遲遲沒又出現,已經過了導覽時間仍不見蹤影。帶著愧疚之意,領著我們下來的女生說她無法理解為什麼導遊沒來,並宣布此次 Walking Tour 取消

接下來的 Walking Tour 我都沒有再參加,這次烏龍讓我有些失望,不過我聽有參加其他梯次的旅客們,都大大稱讚他們的行程和導遊,尤其是 Belém 區的更是備受好評,不過因為 Belém 距離較遠,整個行程需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我選擇還是自個兒去,順從我喜歡隨意亂走的個性


沒有了 Walking Tour,我決定趁著星期六去 Lisboa 最有名的二手市集 Feira da Ladra 小偷市集 尋寶。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固定營業的 Feira da Ladra,位在城外聖文生修道院 Mosteiro de São Vicente de Fora 後面,也距離我的旅館非常近,稍作休息後便再度啟程



Mosteiro de São Vicente de Fora 城外聖文生修道院,這個天主教修道院是由葡萄牙的開國君王 Afonso I 阿方索一世,於 1147 年創立,以表示成功將摩爾人驅逐並回復 Lisboa,經過幾次重建在 17 世紀完工。教堂主要是為了紀念 Lisboa 的主保聖人 São Vicente,並同時安葬著葡萄牙 Braganza 王朝的君主

現在所看到的建築物主要於 17 世紀與 18 世紀建造,包含一座非常獨特的教堂,簡樸、對稱的外觀是風格主義的最佳典範

Monastery of São Vicente de Fora 
開放時間:Tue ~ Sun:10:00 ~ 18:00
門票:教堂免費;修道院 €5;學生票 €2 . 5
地址:Largo de São Vicente, 1100-572 Lisboa
交通方式:28 號電車


因為擔心時間漸晚,攤販們會開始打包離開,我決定先去市集再回來參觀修道院。繞過 Monastery of São Vicente de Fora,後頭便是我在尋找的 Feira da Ladra 小偷市集

這個二手市集歷史相當悠久,從 12 世紀便開始有人在此擺攤,並在 17 世紀出現 Feira da Ladra 這個名字。"Ladra" 在葡文中是 "女賊" 的意思,也因此英文常翻成 "Thieve's Market",中文就是小偷市集,但事實上這個名字是源自於 "ladro",一種在古董上會出現的小蟲(也有男的小偷的意思,在歐語中男性女性經常使用不同字彙)



炎炎夏日,地中海氣候的熱辣陽光逼得我汗如雨下,但一點也沒有減損我尋寶的興致,這邊可以看到販售著各式各樣的物品,手工藝、家電、衣物等等,仔細尋找便能發現不少有趣的東西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這邊除了當地人會來擺攤,賣些雜物外,也有不少吉普賽人來此販售自己的手工藝品,我在一間老奶奶的桌巾店,找到一種折成一格格類似蜂窩形狀的桌巾,綠白配色加上傳統公雞圖案,相當有葡萄牙特色,一問之下發現是用來放東西的,雖然我完全不知道可以放什麼,但一向喜好奇異怪誕的事物,我將這個神奇的收納盒包進行李箱帶回台灣
(然後帶回來後還是不知道能幹嘛哈哈哈 xD)



來二手市集其實不用想著要找什麼東西,隨意晃晃和當地人閒聊幾句,他們的熱情與可愛就是我最大的收穫,偶然遇上幾件新奇有趣的玩意兒,便已滿足

Feira da Ladra 營業時間:
Tue & Sat:8:00 ~ 17:00
(建議可以早點去,以免攤販收工回家)
地址:Campo de Santa Clara, 1100-472 Lisboa


(圖片來源:網路)

Feira da Ladra 一直延伸到後面的 Panteão Nacional(又為 Igreja de Santa Engrácia),是葡萄牙的國家先賢祠

這座教堂的歷史幾經波折,從西元 1681 年開始建造,但建築師於 1712 年去世,國王約翰五世 King João V 對建造工程也失去興趣。教堂自此一直維持在停工狀態,直到 1960 年首相 Salazar 決定將其改為國家先賢祠,並在此葬有不少葡萄牙偉人,包括多位葡萄牙首相和著名作家、足球員 Eusébio 與 Fado 民謠天后 Amália Rodrigues


除了高聳顯眼的象牙色外觀,Panteão Nacional 也擁有相當特殊的內部設計,走進教堂,會發現整個空間呈現交叉的十字,代表著天主教的徽紋,四邊都放了不同偉人的棺木,圓拱形的牆面在巴洛克風格的華麗裝飾披覆下,使教堂更顯宏偉開闊

(圖片來源:網路)

Panteão Nacional 之所以停工如此長時間,或許和一場不公的判決所導致的詛咒有關:

原先的 Igreja de Santa Engrácia 教堂,在西元 1570 年便由 Maria 公主委託至建造,並成為一群相當有權有勢的宗教派別 Slaves of the Holy Sacrament 的信仰中心。西元 1630 年的 1 月 15 日,這座教堂內部所有的畫像和裝飾都遭到不明人士破壞褻瀆,有權的 Holy Slaves 將苗頭指向另一派別 Nova Christians 裡的成員 Simon Solis,雖然這位無辜的受害者有強烈的不在場證明,Holy Slaves 仍舊將他當成異教徒燒死,在他死前的那天,他立下詛咒:Igreja de Santa Engrácia 教堂的修復工程永遠不會完工!

(圖片來源:網路)

Holy Slaves 原本預計不只要修復 Igreja de Santa Engrácia,更要將它改建成更大的教堂,然而卻遇上了 17 世紀的葡萄牙復辟戰爭 Restoration Wars(葡萄牙從西班牙控制中獨立),經濟吃緊的狀況下改建工程只好暫停,這個尚未完成的教堂卻發生了崩塌,也毀損了大多的建築,直到 1681 年皇室的建築師 João Antunes 接手,重新開啟修復,並設計了希臘正十字形狀與對稱的獨特造型。然而在 João Antunes 死後,國王 João V 對建造工程失去興趣,巨大的圓拱式屋頂能否支撐也引起不少人的質疑,故沒有其他建築師願意承擔如此大的風險並繼續 Igreja de Santa Engrácia 的修復, Igreja de Santa Engrácia 也因此停工了將近兩百年,差點驗證了 Simon Solis 的詛咒


這座飽經風霜的教堂,現今除了成為多位葡萄牙偉人的安息之地,當夜晚來臨,便可聽到華爾滋舞曲響起,許多里斯本居民在此翩翩起舞,在夜光溫柔的懷抱下,散發象牙白色光芒


Panteão Nacional 開放時間:
Tue ~ Sun:10:00 ~ 17:00
門票:€4,學生票 €2
地址:Campo de Santa Clara, 1100-471 Lisbon
網站:http://www.panteaonacional.gov.pt/

(圖片來源:網路)

回到城外聖文生修道院 Mosteiro de São Vicente de Fora,這座佔地廣大的修道院除了之前參觀的教堂,還包含了一間相當華麗的聖器室,和葡萄牙 Braganza 王朝時代的君主棺木


入口處可以看到修道院下方的儲水槽,專門收集與儲存雨水,是 12 世紀遺留下來的古蹟之一



走上階梯便來到 Mosteiro de São Vicente de Fora 的主要大廳,牆壁上的磁磚繪畫述說著這座修道院的建造歷史和戰役故事,仔細看這些聖人的圖像,眼睛部分大多被破壞挖空




聖器室是最為人讚嘆的,除了精緻華麗的雕刻與彩繪,還利用了特殊的多色大理石打造,呈現出與眾不同的光澤



葬有 Braganza 王朝的歷代國王,簡單的象牙色房間與沉穩的灰黑石板棺墓,讓我走進便感受到一種平靜莊重的沉眠氛圍,棺材上放置的金黃王冠更是散發著皇室權威的崇高氣息

我安靜地看著他們,小心翼翼不讓我的來訪發出一丁聲響,其實心裡是有點兒害怕的,環顧四周只剩我一個仍會呼吸的活人,〝這些人在當時不知道長個什麼樣呢?〞他們的貴族身分與權勢帶給我莫名的壓力,胡思亂想著他們生前與死後的故事,努力平穩我的步伐,轉了一圈便逃了出去




Mosteiro de São Vicente de Fora 的頂樓是極佳的眺望塔霍河 Rio Tejo 和 Panteão Nacional 地點,夏天的 Lisboa 從來沒有天氣不好的問題,只有天氣太好陽光刺得我睜不開眼



碧海藍天幾乎成為 Lisboa 的代名詞,一片蔚藍在我眼前蔓延到無限,儘管烈日當頭,直撲身軀的陣陣海風仍讓我不禁打了個哆嗦,髮絲在強風中瘋狂飛舞著,我瞇著眼望向遠方,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里斯本,原來你長了個這樣子



Monastery of São Vicente de Fora 
開放時間:Tue ~ Sun:10:00 ~ 18:00
門票:教堂免費;修道院 €5;學生票 €2 . 5
地址:Largo de São Vicente, 1100-572 Lisboa
交通方式:28 號電車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