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Day 3 - Where to Find Harry Potter ( I ) - 波爾圖 Porto

凌晨1:20:00


波爾圖 Porto 小資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位於葡萄牙北部,面向大西洋的港口城市,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次於里斯本)。市區南部流有北部第一大河杜羅河 Rio Douro ,發源於西班牙東北部,為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母親河。葡萄牙的國名與著名的波多酒都源於這城市,由於古時為教宗居住地,故教堂眾多且各有特色,其舊城區與周圍產酒區皆是世界文化遺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Bom dia!早上起來先來介紹一下我住的旅館好了,我在葡萄牙的這段時間都是住青年旅館,便宜又有早餐,還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我覺得出來旅行就是要盡量跟外界有交流嘛,結識不同國家的朋友後,下次旅行又有新的目的地了

我在波爾圖住的是這間 畫廊青年旅館 Gallery Hostel ,選擇的是 6 人一間的房型,房間挺大,有很多放行李的空間(也有自己放東西的大櫃子),就算住了 6 個人還是很寬敞,而且每間房間都有自己的衛浴,不需要跟整間旅館的人共用



床頭有一個凸出來的小桌子,還有小檯燈和插座,當然因為插座通常都只有一個,所以要記得帶延長線和轉接頭比較方便。房間還有陽台可以在外面吃東西或發呆,曬著溫暖的太陽很舒服



畫廊旅館顧名思義就是有很多畫作在裡頭,很適合喜歡住在藝術中的人 (笑),公共設施另外還有廚房、電腦圖書室、小酒吧和電影休閒室,整體感覺滿新的,布置也相當漂亮



房間每天都會有清潔人員進來打掃,順便幫你把床鋪好,如果你會怕,建議把貴重物品鎖在櫃子裡(會附鎖給你,退房時一起退還)。另外旅館進出需要使用嗶卡,大門和房門都是,不用擔心有外人隨意進出

廚房每天早上也會有豐富的早餐,麵包、麥片、果醬、醃肉、起司、咖啡、牛奶、果汁等等,還有新鮮現做的水果杯(橘子 + 奇異果 + 蘋果…),認真 超 好 吃!!一邊吃早餐還可以跟旁邊的人聊天,很幸福呢


Gallery Hostel: 地址:Rua Miguel Bombarda 222, Porto



吃飽出去散步,因為等等還要參加旅館的免費導覽 tour,並不敢走太遠,這就是住青年旅館的好處,除了免費的 walking tour 導覽,不同旅館還會有不同的付費行程,可以自由選擇想參加的,並跟旅館預約,像這種免費的只要時間到出現就好了,當然每間旅館的導覽行程服務也不盡相同,預定之前可以先打聽一下他們的服務品質



另外通常在你 check in 的時候,旅館就會給你一份他們自製的城市地圖,上面會標示旅館的地點,方便你在城市遊走,並且告訴你 walking tour 的行程。這間很貼心,除了波爾圖景點地圖外,背面還有推薦的美食地圖,吃飯時可以參考(好啦這張被我用到爛了 > △ <)



這是我很喜歡葡萄牙的一部分,走到哪裡都有垃圾桶,因此路上通常都滿整潔的,上圖那個畫了狗的黃色小屋,就是提供裝狗便便的袋子給居民,真的很貼心呢!



其實在這邊我滿少在路上看到狗狗的,居民好像一般都把狗關在家裡,下班時間後就可以看到很多人牽著他們的狗兒出來遛,反倒是貓咪他們比較會放出來,在這石板路上看到貓咪躺著曬太陽,感覺甚是慵懶




在美如童話的 Porto,人們每個不經意的一舉一動都像幅精心設計的畫作。翠綠的背景下,我仔細尋找我的主角,這種時候長鏡頭便是我絕佳的助手,讓我從遠處偷偷觀察身旁的事物,而不被發覺地沾沾自喜著



除了景色和建築外,我最喜歡的還是人文的部分,仔細看,每個人都有故事,而塗鴉也是人文的一大特點



葡萄牙街上有許多塗鴉,大部分都偏可愛的風格,讓人走在路上,每天看著心情就大好。我遇到的法國朋友就有問我台灣是否也有像這樣的塗鴉,我搖搖頭說沒有,可能台灣的建築都不適合畫畫吧,又或者,台灣多數人並沒有像這樣的童趣呢 ?



這個是很重要的東西,就是 提 款 機 !仔細看上面的圖案,那些就代表可使用的提款卡片公司,像這台就包含滿多的,一般台灣人常用的 VISA、MasterCard、Mestro 和 Cirrus 都可使用
(不過我有需要寫提款卡的文章嗎 ? 還是大家自己去查就好 ? @-@)



波爾圖的公車使用的是天然氣,成本比較低也比較環保


回到旅館參加免費的 walking tour,今天這團還滿多人,也有看到全家出遊的,我們的導遊其實是專業導遊(紅衣服那位),會來帶 walking tour 只是來幫忙順便賺點小費,所以聽她講解挺清楚的(當然是用英文啦)



導遊帶著我們走了一些基本景點,告訴了我們幾個私房景點,並在聖本篤車站 Estação de São Bento 作為結尾,我喜歡先跟著導覽走一遍,稍微認識這個城市,再自己好好去探訪,因此也不急著拍照,仔細聽導遊說波爾圖有趣的歷史故事,並努力用雙眼記住剛剛所走過的大街小巷



提到聖本篤車站 Estação de São Bento 就不得不提到這裡的兩大特點 – 精美的藍色磁磚與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的作者 JK Rowling



擁有『世界最美車站』之稱的聖本篤車站,在 1916 年完工,距今正好整整 100 年,名稱源於 16 世紀的本篤會修道院,曾經一度荒廢又啟用,目前是波爾圖市中心最為人潮川流的車站。而最令人驚嘆的,便是那使用超過 2 萬片磁磚,拼湊而成的牆面,由葡萄牙藝術家所製作,藍白漸層的線條裡,充滿了歷史、戰役及葡萄牙人的日常生活畫面,細節部分相當優美,也展現出葡萄牙濃厚的磁磚藝術風情

(圖片來源:網路)


進到月台,不免感到一股熟悉感油然而生,沒錯,這就是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裡「王十字車站」的樣貌,其實在作者 JK Rowling 還沒結識她第一任丈夫時,她曾在波爾圖擔任英文家教,之後遇到前夫並在波爾圖定居,直到離婚才搬離,也因此波爾圖成為 JK Rowling 書中很大的靈感來源,美麗迷幻,卻又遺世獨立的聖本篤車站亦是如此




給像我一樣的哈利波特迷的傳送門:
JK Rowling Pottermore 網站 https://www.pottermore.com/




不難看出為何 JK Rowling 會對 Porto 如此著迷,古典的祖母綠月臺與深不見底的火車隧道,彷彿能穿越時空,帶我們前往另一個充滿魔法的奇幻世界




在波爾圖使用的交通卡與里斯本不同,是使用 Andante Card,一樣為空卡  € 0.50 的晶片卡,且可使用多種儲值方式,不過方案和收費計算與里斯本的 Viva Viagem Card 不同(之後詳細介紹)

波爾圖公車與地鐵系統 STCP 對 Andante Card 的介紹:

(圖片來源:網路)



在一些人潮眾多的地方會出現的販賣機,商品很多樣,水、飲料、零食都有,甚至中間那排很多按鍵的是咖啡機,選擇想要的飲品後,會自動掉出杯子並注入飲品,挺方便的。不過缺點是只有熱飲而且通常很甜,糖似乎不用錢一直加啊 >△< 我喝的時候都不敢攪拌它,讓砂糖沉在最底下就不會喝到了


(接下來看下一篇唷!)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