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Day 4 - Walking In The Fairy Tale ( III ) - 波爾圖 Porto

晚上8:18:00


波爾圖 Porto 小資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前幾天有朋友問到,我怎麼都沒寫波爾圖景點的交通方式?

其實因為波爾圖景點幾乎都集中在舊城區和河濱區,從上頭往下走到河邊,大概 30 分鐘到 1 小時就可以走到,因此在波爾圖我幾乎沒有搭乘交通工具。除了去 塞拉維斯當代美術館 Museu de Serralves 時,因為位在新城區,有搭公車前往,其他景點距離都不遠,靠自己雙腳慢慢走、用眼睛仔細瀏覽,就可以了(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很耐走)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走到這邊差不多可以看到杜羅河 Rio Douro 了,接著只要一直往下走,便可以到達河邊。這天下午天氣有點陰,整個波爾圖都被蒙上一抹霧氣,是我來葡萄牙很難得的陰天,雖然有點暗,但沒有了太陽的直射,讓我走在波爾圖更為舒適涼爽




鴿子們聚集在紅瓦屋頂上,輕鬆愜意的午後最適合來場午覺



在葡萄牙很常看到這種特殊造型的門環,在路上看到感覺特別童趣。其實這個 " 手 " 造型的門環可是大有來頭,是以前回教徒的摩爾人佔領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文化(藍白磁磚也是),後來在全歐洲幾乎都找得到它的蹤影,最常出現在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國


據傳這隻手代表了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兒 Fatimah Zahra 的手,能夠保護屋子裡頭的人,不被惡魔侵犯;同時,也顯示了屋子裡的人,擁有強烈的穆斯林精神

也有另一說是,其實這門環有分男人和女人的手,並且一扇門上會有兩個門環,由於穆斯林認為女人替男人開門是不禮貌的,故客人上門時,會依照自己性別使用不同門環,發出不一樣的聲音讓主人辨別客人是男是女



雖然不知道 " 手 " 形狀的門環真正由來為何,但確定的是可以看出摩爾人文化對歐洲的影響,有了這些歷史,才造就我們現在看到的,多彩迷人的葡萄牙



磁磚拼成的路名,真的很可愛!!加上年久失修的破舊感,彷彿多年來隱藏於世人,意外發現的世外桃源




沿著舊城牆往下走,可以看到古時所使用的噴泉 – 美德之泉 Chafariz das Virtudes,建於 1619 年,使用了杜羅河的河水。當時中間有一幅畫在石板上的女性圖像,代表著美德之神。一直到 18 世紀後期,這座噴泉才停止使用,由戴帕斯街噴泉 Chafariz da Rua das Taipas 取代成為主要的自來水系統




經過了噴泉,我繼續沿著城牆往下走,因為非熱門觀光景點,附近幾乎沒什麼人,上下起伏的小徑在山丘間穿梭,難得無人的寧靜讓我格外放鬆




其實我也沒有特別照著地圖或跟著 GPS 走,就大概抓個方向,一直往下走就對了,途中鑽了小巷、爬過樓梯,也意外發現許多不一樣的迷人之處,例如街邊的小貓、藏匿在巷弄間的鐵工廠、小孩子嘻笑打鬧的身影




來到河濱區,也有許多景點值得一訪,我第一個來到的是大航海互動博物館與主題公園 World of Discoveries - Museu Interativo & Parque Temático,是現今波爾圖很熱門的景點



這裡算是我來波爾圖的遺珠之憾之一,當時因為覺得門票太貴並沒有進去,但看了許多人的評價,這裡的好玩程度絕對足夠你待上一整個下午


(圖片來源:網路)

大航海互動博物館 World of Discoveries 重現了當時葡萄牙航海家橫渡海洋,探索未知世界的航線,除了身著 15 世紀裝束的博物館員工生動的戲劇表演與導覽,還有 4D 劇場和高科技的水霧螢幕,以及許多互動式展品(例如複製好望角 9m 的隧道)。另外還可以乘著小船,在緩緩地川流中一一探訪不同時期的故事,仔細體驗葡萄牙的歷史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World of Discoveries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10:00 ~ 18:00
星期六 ~ 星期日及國定假日:10:00 ~ 19:00
(1/1 和 12/25 公休)
門票:成人 14€(線上買 11.90€);學生 & 65 歲以上 11€;兒童 0-3 歲免費、4-12 歲 8€(線上買 6.80€)
地址:Rua de Miragaia, 106, 4050-387 Porto




突然下了一場大雨,慶幸的是我隨身帶著一把小黃雨傘,飽滿的黃色,在波爾圖淡色調的街道上格外顯眼。不過葡萄牙人似乎沒有帶傘的習慣,下雨了也只是緩緩走進建築物躲雨,愜意地聊天等待雨停,他們應該早已習慣葡萄牙的偶雨模式,果然沒過多久,太陽又回到波爾圖頭頂



(圖片來源:網路)

大航海互動博物館對面便是另一座具有重大意義的建築 - 新海關 Alfândega Nova, 建於 1859 年,是位在碼頭旁邊的長條形建築,專門用來進出口和運輸貨物,內有一條連接波爾圖 Campanhã 火車站的軌道,並且有許多間倉庫和轉盤以方便貨物的運行。新海關的設置,被認為是 19 世紀波爾圖進入都市化的很重要的代表之一





現在這個海關雖然已不再運輸貨物,但也開放成為民眾租借場地辦活動的地方,另外也設置了交通與傳播博物館 Museu dos Transportes e Comunicações,並時常舉辦不同的展覽,成為文化中心

Alfândega Nova 網址:http://www.ccalfandegaporto.com/en
Museu dos Transportes e Comunicações 網址:www.amtc.pt/




走到 Alfândega Nova 後面便是杜羅河了,我似乎發現了一個不為人知的小秘境,一般觀光客只會前往杜羅河的出海口河段,相較於下游的熱鬧與愜意,這裡顯得孤寂了點,我望著無人的四周,在這裡吹了許久的風,看著河水滾滾,想著歷史的流逝,葡萄牙的歷史、波爾圖的歷史、和我的歷史




(寫不下了 > <  接著往下一篇!)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