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Day 4 - Walking In The Fairy Tale ( II ) - 波爾圖 Porto

晚上11:58:00


我在水晶宮公園 Jardins do Palácio de Cristal 慢慢逛了一個早上,悠閒得彷彿時間早已停止,單獨出來旅行的好處便是可以走自己的步調、選擇自己的喜好,沒有行程的壓力,也不用遷就任何人





葡萄牙的乾淨無雲的藍天總顯得日光的強烈,午後的太陽更是熱辣辣,我決定去超市買食物回旅館吃,順便避個暑

在旅館對面便有一間葡萄牙很常見的超市 – Minipreço Market,它在全葡萄牙總共有超過 600 間的分店和特許經營店,是葡萄牙主要超市中分店最多的(另外很常見的還有 Pingo Doce)

Minipreço Market  網址:http://www.minipreco.pt/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逛一圈超市,便會發現葡萄牙物價並不貴,甚至有些東西比台灣還便宜,新鮮又多樣的麵包更是物美價廉,肚子不太餓時買幾個止飢或當點心很不錯(當時 1 歐元大約 36 塊台幣,0 . 5 歐便是十幾塊,真的很便宜!)




不過我比較不習慣的是,這裡並沒有鮮奶,只有台灣所謂的 " 保久乳 ",喝起來難免跟我們的口味有落差,另外有非常多種口味的優酪乳,但每種對我而言都過甜,只好乖乖喝保久乳和汽水(其他包裝飲料都很甜)



儘管如此,我仍舊驚奇於他們的利樂包紅酒和白酒,雖然歐洲好像都很常見,但這種方便的小包裝真的很適合只想淺嚐一點,或者出外攜帶都很便利,也看出歐洲人對紅酒的狂熱


歇息過後繼續往杜羅河邊前進,這棟雙頂的建築看似是一座大教堂,實際上是由兩間教堂組成,建於 1756 年,為波爾圖很重要的教堂之一。中間連接兩間教堂的是世界上最狹窄的小房子,寬度僅有 1 公尺!小房子右半邊為卡爾莫教堂 Igreja do Carmo,左半邊為加爾莫德教堂 Igreja dos Carmelitas



之所以需要分兩座教堂,是為了分離男人和女人,但由於當時法律規定,兩座教堂不能使用同一面牆,因此在中間蓋了這座狹窄的小房子,當然現在並沒有男女專門的規定,兩間教堂都可以進去

Igreja dos Carmelitas ↓





Igreja do Carmo ↓





我來的時候剛好兩間教堂都有禮拜活動,聽著波爾圖居民虔誠地唱著聖歌,專注的神情讓我深切感受到教堂內的莊嚴。不過我真的不知道上張圖的神父在做什麼 @-@ 雖然樣子是有點逗趣,但我想那塊圓形應該對他們相當重要吧





很喜歡波爾圖鵝黃色的電車,輕淡的顏色和波爾圖柔和的氛圍相當契合,電車上的廣告也以簡單的構圖妝點,與電車本身融為一體,相當具有藝術性




前往杜羅河邊的路上經過了一個美麗的大公園  Jardim de João Chagas,一般稱作 Jardim da Cordoaria,牧師塔 Torre dos Clérigos、雙胞胎教堂 Igreja do Carmo & Igreja dos Carmelitas 和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 e Irmão 都在附近,波爾圖大學 Universidade do Porto 也在這座公園旁邊(上圖)

Universidade do Porto  網址:https://sigarra.up.pt/



這座公園為了紀念 João Pinheiro Chagas(1863 ~ 1925)而命名,他是葡萄牙很有名的自由思想家,本職為記者,為了人民的自由和正義而不斷奮鬥,曾被關進波爾圖監獄並流放至安哥拉,之後成為葡萄牙第一任行政總理


(João Pinheiro Chagas ↑)



(圖片來源:網路)

西班牙名雕刻家 Juan Muñoz 最後的作品 – Thirteen Laughing at Each Other,為了波爾圖舉辦的 2001 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 所製作,可惜同年他就去世了。這組作品共有四座,4 條板凳上坐了 13 個互相取笑的人,目前四座作品皆在 Jardim da Cordoaria 內


上圖為波爾圖的最高法院 Tribunal da Relação do Porto,坐落於公園旁邊,這座建於 1958 年的建築稱作正義宮殿 Palácio da Justiça,前方的人形雕像為正義的象徵。波爾圖的舊監獄 Antiga Cadeia da Relação 也在附近

Tribunal da Relação do Porto 網址:http://www.trp.pt/




公園裡小孩們的嘻鬧聲與退休老人的打牌聲此起彼落,這是一個讓人感到極度幸福的地方,溫暖的陽光下能如此無慮地和朋友聊著天、一同玩樂,我羨慕著,希望在我年邁時光也能有這樣的畫面



回頭看到這個人我笑了出來,因為我剛剛才在同個位置,跟他做了一模一樣的動作(笑)



波爾圖的舊監獄 Antiga Cadeia da Relação,建於 1582 年,現在已經改為攝影展覽中心 Centro Português de Fotografia

Centro Português de Fotografia 網址:http://www.cpf.pt/


上圖這座位在舊監獄前的雕像稱為 Amor de Perdição,是為了向葡萄牙作家 Camilo Castelo Branco 所寫的小說《 'Amor de Perdição(英文翻譯為 " Doomed Love " 》致敬,他是葡萄牙最多產也最有名的作家之一。小說靈感來自作者真實因殺生罪被抓進監獄裡的叔叔,場景設在波爾圖,描寫了感情的強烈、愚蠢和註定的愛,令人相當動容



往前走幾步便是聖喬塞教堂 Igreja de São José das Taipas,建於西元 1795 年,屬於新古典式風格的教堂



每每進到教堂中,最令我感動的不是建築本身的美輪美奐,而是長椅上虔誠的信徒們,雙手合十專心禱告的神情,信仰的能力是如此強大,我不敢說一定有神明或者佛陀的存在,但它給我們的寄託與希望是不可動搖的堅定著






(接下來看第三篇噢!)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妳好,特別
    我2017年11月到葡萄牙自旅行前,特別標註妳的遊記,回來重讀一次,妳的遊記很特別很棒,謝謝妳用心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知道有人喜歡我真的很開心,我真的很喜歡葡萄牙,所以今年又回去了一次(笑),不曉得妳對葡萄牙的感覺如何呢? 有機會可以交流一下,我最近也是意外在飛機上遇到葡萄牙華裔,知道了不少里斯本的秘密呢!最近有嘗試將網站改版更新,希望可以讓你們在閱讀和資料點選上更方便,如果妳喜歡也可以追蹤我的 IG,我都會將我的攝影作品發在上面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