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 Croatia】7/9 札格雷布 Zagreb — 我把故事寫在這裡

晚上11:32:00


今天是我在 Zagreb 的最後一天,接下來我要一路向南行,也代表著所造訪的城市物價將會越來越高,因此今日的任務之一,便是把紀念品及乾糧補齊

又跑去 Dolac 市場閒逛,我跟著當地人進入一間隱身在角落的小教堂,發現自己竟不小心誤闖了神聖的禮拜彌撒。我看著老人、小孩、女人、男人,一個一個從狹窄的門縫鑽進來,逐漸填滿整個教堂。這是一座挺特別的小教堂,看來樸素的外觀,牆上並沒有金碧輝煌的妝飾,取而代之的是乾淨且低調的米白,但卻擺滿許多製作精細的壁畫和壁龕,更顯得誇張突兀

牧師的低喃聲響起,身為全場唯一的亞洲臉孔與非教徒,我緊張地站在後頭不敢亂動,希望能以最不被發現的姿態悄悄離去



Croatia 有兩個相當著名、象徵了情人間濃密愛意的代表物:紅色愛心形狀的 Licitar 餅,和現今男士服裝常見的領帶

Licitar 餅是克羅埃西亞傳統的定情物,精心裝飾的愛心上寫滿對情人的愛戀,中間貼有一面小鏡子,收到的人會從鏡子中看見自己,表示著我心裡面想著的是你/妳,以此傳達情意



除了這個浪漫的小禮物,Croatia 也是領帶的發源地。最一開始只是妻子們送丈夫上戰場時,為了辨別而在丈夫脖子上繫條領巾,進而演變成一種地位的象徵。直到追求時尚的法國人將這種男性領巾加入日常穿搭,並改造成現在領帶的模樣,這個有點令人匪夷所思的男性配件,從此風靡於全世界



↑ Croatia 古老且知名的領帶品牌,價格也不便宜 T^T

若當你漫步在 Zagreb 街上,空氣中突然出現”砰”地轟隆巨響,別驚慌,那是老 Lotrščak 塔正在執行它的每日報時-正午 12 時的大砲發射。持續超過 100 多年,Lotrščak 塔每天都會在正午時發射大砲,相傳是因為以前在土耳其軍隊入侵 Croatia 時,Lotrščak 在近午時刻發射了砲彈,直直落到了土耳其將軍的餐盤上,嚇得土耳其軍不敢攻打 Zagreb,保住了這塊土地。如今 Lotrščak 塔已改為藝廊和眺望市區的觀景台,而每日的「報時」,也成了吸引觀光客的一大景點



↑ 雖然早知道要發射,還是被嚇了一跳



↑ 可愛的韓國商店老闆,難得在歐洲找得到泡麵

沿著小徑慢慢走下山,在旅途中每每遇到一座讓你留戀的城市,要離開它總有些不捨,你會珍惜腳下踏過的每一條街道、每一處風景,觸目所及都想把這個時刻深深烙印在腦海中。我在 Zagreb 碰上了太多人,發生了太多事,瘋狂的夜晚、真摯的友情,甚至在這個城市得到了初吻。(是一個 Zagreb 男人,故事以後再說)

看著眼前高聳的教堂,我想著,非常確定自己將會再次回到這個可愛的城市,再次感受 Zagreb 的迷人魅力



【旅行手札 #9】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